水旱灾害防御知识(五)

日期:2020-07-21 信息来源:烟台市河长制服务中心
字号: 分享到:

干旱灾害


1、旱灾期间如何确保饮水安全?

旱灾是一种渐进性自然灾害,造成大面积人群饮用水短缺, .危害群众健康。水源减少,生活饮用水匮乏,清洁、消毒条件受限,水质易受到污染,易引起痢疾、甲肝、伤寒等肠道传染病的暴发,因此,饮水安全非常重要。

(1)树立保护水源的意识,清除水源周围的垃圾及其污染物,将人畜饮用水源分开,保证饮水卫生安全。

(2)饮用水源的选择要远离厕所、畜牲圈、垃圾堆,水源周围禁止排放人畜粪便及其他污染物。无自来水供应的地方应优先选用泉水或井水。备用水源点要设立保护区,禁止排放有毒物质,如废水、废渣、垃圾、粪便等污染物。

(3)启用新的水源时应对水质进行检测,水质应符合农村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方可饮用。

(4)做到喝开水,不喝生水。

(5)饮用水之前必须将水进行消毒。

(6)如需要远距离运水时,要注意防止运水过程造成饮水的污染。送水工具在使用前必须彻底清洗消毒。

(7)干旱造成生活饮用水匮乏,导致洗手、蔬莱清洗困难等问题,很容易引起痢疾、霍乱、甲型肝炎、伤寒及其他感染性腹泻等疾病的传播。因此,如出现身体不适时请及时到当地医院诊治。


2、生活节水有什么窍门?

(1)洗衣:用洗衣机洗少量衣服时,水位不要定得太高,衣服在高水里飘来飘去,衣服之间缺少摩擦,反而洗不干净,还浪费水。

(2)洗澡:不要将喷头的水自始至终开着,尽可能先从头到脚淋湿一下,全身涂肥皂搓洗,最后一次冲洗干净。

(3)厕所节水:如果厕所水箱过大,可以在水箱里放一块砖头或一只装满水的大可乐瓶,以减少每-一次的冲水量。

(4)一水多用:洗脸水用后可以洗脚,养鱼的水可以用来浇花,淘米水、煮过面条的水用来洗碗筷。

(5)收集废水:家中应预备一个收集废水的大桶,收集洗衣、洗菜后的家庭废水冲厕所。

(6)洗餐具:最好先用纸把餐具上的油污擦去,用热水洗一遍,最后才用较多的温水或冷水冲洗干净。

(7)空调滴水:一晚上使用空调滴下的水能接一桶,完全可以变废为宝。

(8)生活习惯:刷牙、取洗手液、抹肥皂时要及时关掉水龙头;不要用抽水马桶冲掉烟头和碎细废物;洗土豆、萝卜等应先削皮后清洗;正在用水时,如需开门、接电话应及时关水。

                                                                                             

                                                                                  来源:烟台市河长制服务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