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旱灾害防御知识(四)

日期:2020-07-20 信息来源:烟台市河长制服务中心
字号: 分享到:

台风灾害


1、雨量等级是怎样划分的?

我们平时常说的台风,是一个热带气旋。所谓热带气旋,是指发生在热带或副热带洋面上急速旋转的低压涡旋,常伴有狂风、暴雨、风暴潮。


2、遇险人员求救方式有哪些?

(1)台风来临前

要弄清楚自己所处的区域是否是台风要袭击的危险区域,了解安全撤离的路径,以及政府提供的避风场所,准备充足且不易腐坏的食品和水、手电筒、收音机、药品、蜡烛、防裂胶带等。

将养在室外的动植物及其他物品移至室内,特别是要将楼顶的杂物搬进来,检查并牢固室外易被吹动的东西,取下悬挂的物品。

台风引发的风暴潮容易冲毁海塘、涵闸、码头、护岸等设施,甚至可能直接冲走附近的人,台风来临前,海涂养殖人员、病险水库下游的人员、临时工棚等危险地段的人员都应及时转移。

(2)台风到来时

要经常收听电台、电视以了解最新的热带气旋动态。

保养好家用交通工具,加足燃料(以备紧急转移)。检查并且关好门窗。检查电路、炉火、煤气等设施是否安全,及时清理排水管道,保持排水畅通。

在台风来临时,千万不要在危旧住房、工棚、临时建筑、简易棚、铁皮屋、脚手架、围墙、电线杆、树木、广告牌、铁塔等容易造成伤亡的地点避风避雨。

如果你家居住在移动房、海岸线上、小山上、山坡上等容易被洪水(或泥石流)冲的房屋里,你要时刻准备着撤离该地。

不要去台风经过的地区旅游,更不要在台风影响期间到海滩游泳或驾船出海。

(3)台风袭击时

听从当地政府部门的安排。如需离开住所,尽快到避灾安置场所,并且尽量和朋友、家人在一起。如果你家周围有高压线,则应该尽量躲避到其他安全的地方去。

需要记住的是,留在房屋里最安全的。如果是住在高楼.上的话,应该先小心关好窗户,再在玻璃上用胶布贴米字型图案。如果窗玻璃被台风吹破,就用准备好大毛巾或毛毯来挡风堵雨。

台风袭击时,千万不要在河、湖、海的路堤或桥上行走,不要在强风影响区域开车,也不要为了赶时间而冒险趟过湍急的河沟。在台风停止前,最好别出门。

台风带来的暴雨容易引发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大家心里要有这根弦,发现危险征兆应及早转移。切记!如果你被通知撤离,应立即执行,不要贪恋财物!

(4)台风信号解除后

要坚持收听电台广播、收看电视,当撤离的地区被宣布安全时,你才可以返回该地区。要仔细检查煤气、水、以及电线线路的安全性。

如果你遇到路障或者是被洪水淹没的道路,要切记绕道而行!那些静止的水城很有可能因为地下电缆或者是垂下来的电线而具有导电性。要避免走不坚固的桥;不要开车进入洪水爆发区域,留在地面坚固的地方。

台风过后,防疫防病、消毒杀菌工作要及时跟上。一定要喝经过消毒处理的水,不要用未经消毒的水漱口、洗瓜果和碗筷,不吃生冷变质的食物,食物要煮熟煮透,饭前便后要洗手,及时清除垃圾,作好消毒和卫生处理。


3、出海船舶防台风措施有哪些?

(1)出海船舶要及时回港、固锚,船上的人员必须上岸避风。

(2)船舶在航行中遭遇台风袭击,应主动采取应急措施。

必须与海岸电台联系,弄清船只与台风的相对位置。

与地面联系不上时,可以用以下方法来测定台风中心的大致位置与距离:船舶在北半球,您背风而立,台风中心应该在船的左边。如果船上测到的气压比正常值低500帕,则台风中心离船一般不超过300千米;若测到的风力已经达到8级,则台风中心离船一般在150千米左右。有了这些判断后,立即果断开船远离台风。


4、司机防台风要注意哪些事项?

(1)将车辆停放在地势较高、空旷的地方,不要停留在广告牌、临时建筑和枯树下。注意停车场、地下车库的防洪安全。

(2)驾驶车辆要减速慢行,保持车速。行驶中遇强风侵袭,应停于路边,防止从侧面刮来大风引起翻车。台风期间最好不要驾车外出。

(3)穿越积水较深的路面时,不要猛踩油门,一防积水路况不明,二防进水刹车片失效。

(4)服从交警、交通部门对道路、车辆的监管,接受救助。当需要汽车运输抢险人员和物资时,要积极支持。

(5)汽车被洪水浸泡后,立即报告保险公司进行核实。保险公司特别提醒:切忌点火。


5、外来工如何防台风?

外来务工人员属防台风重点关注人群。因为他们没有防台风经验,很可能麻痹大意;同时他们往往居住在简易工棚或危房中,或居无定所,或在高山、海边、河滩作业,台风袭来,处境十分危险。应采取必要措施,做好自我防范。

(1)向当地人学习自我防范方法,服从防台风指挥。

(2)赶紧停止手头工作,撤离到安全地方。

(3)如果居所不安全,尽快就近寻找安全的地方。

(4)如果处于紧急危险之中,立即报警,请求帮助。


                                                                                                                    来源:烟台市河长制服务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