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旱灾害防御知识(三)

日期:2020-07-19 信息来源:烟台市河长制服务中心
字号: 分享到:

山洪灾害


1、什么是山洪灾害?

山洪灾害是指由山洪暴发而给人们带来的危害,包括溪河洪水泛滥、泥石流、山体滑坡等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基础设施毁坏,及环境资源破坏等。


2.哪些人群容易受到山洪灾害的威胁?

(1)基地选择缺乏防洪意识,在溪河两边位置较低处、双河口交叉处及河道拐弯凸岸的居民,将房屋建在陡坎或陡坡脚下的居民,在山洪易发区内的残坡积层较深的山坡地或山体已开裂的易崩易滑的山坡地上建房的居民。这些地方直接受到山洪的冲刷,不宜建房。

(2)溪河桥梁两头空地随意建房居往的人群,因山洪暴发时往往夹带许多砂石及柴草树木在通过桥梁拱涵时容易受阻,导致洪水壅涨,易造成桥梁或桥头被冲毁,出现对人员与财产的危害。

(3)下雨时毫无思想准备,擅自在山洪易发区的高山上或陡峻山坡下活动和休息的人群。

(4)山洪暴发、洪水猛涨期间,为了出门方便赶时间,就近随意过河、过桥、过渡的人群,最易出现危险。

所以,山区居民在建房、修路、架桥时必须遵守自然规律,注意防灾避灾,避开山洪灾害对自身的危害。


3、个人应做好哪些山洪发生前的准备工作?

(1)平时应尽可能多地了解一些山洪灾害防治的基本知识,掌握自救逃生的本领。多观察周围环境,预先熟悉应急预案中规定的紧急情况下躲灾避灾的安全路线和地点。

(2)多留心注意山洪可能发生的前兆,动员家人做好随时安全转移的思想准备。一旦情况危险,及时向主管人员和邻里报警,听从组织部门安排,要求转移时按照转移路线迅速转移。

(3)事前积极参加灾险投保,尽量减少灾害损失,提高灾后恢复能力。

(4)汛期不要去水库、河道、大海、池塘等危险地游泳,以防发生意外。

(5)暴雨期间,居住在水库、塘坝下游的居民要特别留心周围情况。出现水库溃坝先兆时,要听从水利部门指挥,迅速转移,切莫贪恋财物。


4、山洪、泥石流爆发有什么预兆?

(1)在山体附近坡而有不稳定因素的情况下易发生山崩和泥石流。

(2)在降雨达到最大时,上游的降水激烈,泥沙灾害显著,溪沟出现异常洪水。

(3)山地发生山崩或沟岸侵蚀时,山上树木发出沙沙的扰乱声、山体出现异常的山鸣,或有树木的断裂声。

(4)上游河道发生堵塞,溪沟内水位急剧减少。

(5)由于上游发生崩塌,溪沟的流水非常浑浊。

(6)在流水突然增大时,溪沟内发出明显不同于机车、风雨、雷电、爆破的声音,可能是泥石流携带的巨石撞击产生。

(7)上游发生山崩,有异常臭味出现。

(8)在人还没有感觉出有异常现象时,动物已有异常的行动,例如,猫的大声嘶叫等。


5、滑坡前有哪些异常现象?

不同类型、不同性质、不同特点的滑坡,在滑动之前,均会表现出不同的异常现象。显示出滑坡的预兆(前兆)。归纳起来常见的,有如下几种:

(1)大滑动之前,在滑坡前缘坡脚处,有堵塞多年的泉水复活现象,或者出现泉水(井水)突然干枯,井(钻孔)水位突变等类似的异常现象。滑坡体前缘坡脚处,土体出现上隆(凸起)现象,这是滑坡明显的向前推挤现象,或有岩石开裂或被剪切挤压的音响,这种现象反映了深部变形与破裂。

(2)在滑坡体中,前部出现横向及纵向放射状裂缝,它反映了滑坡体向前推挤并受到阻碍,已进入临滑状态。临滑之前,滑坡体四周岩(土)体会出现小型崩塌和松弛现象。在滑坡体范围内的动物惊恐异常,植物变态。如猪、狗、牛惊恐不宁,不入睡,老鼠乱窜不进洞。树木枯萎或歪斜等。

(3)滑坡后缘的裂缝急剧扩展,并从裂缝中冒出热气或冷风。


6、发生滑坡时的应对措施有哪些?

当遇滑坡发生时,至少应当做到如下几点:

(1)当处在滑坡体上时,首先应保持冷静,不能慌乱。要迅速环顾四周,向较安全的地段撤离。一般除高速滑坡外,只要行动迅速,都有可能逃离危险区段。跑离时,向两侧跑为最佳方向。在向下滑动的山坡中,向上或向下跑都是很危险的。当遇无法跑离的高速滑坡时,更不能慌乱,在一定条件下,如滑坡呈整体滑动时,原地不动,或抱住大树等物,不失为一种有效的自救措施。

(2)当处于非滑坡区,而发现可疑的滑坡活动时,应立即报告邻近的村、乡、县等有关政府或单位。


7、如何观察 天气征兆躲避山洪灾害?

在春夏季节,当观察到下面几种天气征兆时应加强对发生山洪的警惕性。

(1)早晨天气闷热,甚至感到呼吸困难,一般是低气压天气系统临近的征兆,或见到远处有宝塔状墨云隆起,午后往往有强降雨发生。

(2)多日天气晴朗无云,天气特别炎热,忽见山岭迎风坡上隆起小云团,一般午夜或凌晨会有强雷雨发生。

(3)炎热的夜晚,听到不远处有沉闷的雷声忽东忽西,一般是暴雨即将来临的征兆。

(4)看到天边有漏斗状云或龙尾巴云时,表明天气极不稳定,随时都有雷雨大风来临的可能。


8、雷雨天气如何避 免触电?

(1)要时刻保持冷静,迅速判断现场环境,一定要尽快离开低洼地带,马上寻找较高处,选择有利地形躲避。

(2)躲避转移未成时,应选择较安全的位置固守如稳定、坚固的岩石或者大树上等待救援,并不断向外界发出救援信号,及早求得解救。如不知道当地旅游部门或景区的联系方式,可以打110、119、120报警电话请求救援。

(3)要与被困其他旅客保持集体行动,听从管理人员的指挥,不单独行动,避免情况不明陷入绝境。一旦情况危险,有义务及时向其他游客报警。

(4)如能及早脱险,应迅速向当地管理部门报警,并主动服从当地有关部门指挥,积极参加救援行动。

(5)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轻易涉水过河。

(6)洪水来临时,切不可顺河谷方向奔跑,应该以最快速度向左右两侧高坡撤离。

(7)转移要迅速及时,紧要时可以抛弃负重,不要贪恋财物,耽误了最佳避险时间。


9、被洪水围困时该如何脱险?

山丘环境下,无论是孤身一人还是聚集人群,如果在基础较牢固的高岗台地或砖混结构的住宅楼时突遭洪水,只要有序固守等待救援或等待陡涨陡落的山洪消退后即可解围。

如遭遇洪水围困于低洼处的岸边、干坎或木结构的住房里,情况危急时:

(1)有通信条件的,可利用通信工具向当地政府和防汛部门报告洪水态势和受困情况,寻求救援。

(2)无通信条件时,可制造烟火、挥动颜色鲜艳的衣物或集体同声呼救,不断向外界发出紧急求助信号,求得尽早解救。

(3)积极采取自救措施,寻找体积较大的漂浮物等。


10、山洪灾害受伤患者外伤如何紧急处理?

(1)对伤员的出血伤口应迅速止血,如似喷射状,则动脉破损,应在伤口上方即出血点与心脏端,找到动脉血管(一条或多条),用手或手撑把血管压住,即可止血。如果伤员属四肢受伤亦可在伤口上端用绳布带等捆扎,松紧程度视出血状态控制,每隔1~ 2小时松开一次进行观测,如有酒精或碘酒棉球,应将伤.口周围皮肤消毒后,用干净的毛巾、布条等将伤口包扎好。

(2)对骨折的伤员,应进行临时的固定,如没有夹板,可用木棍、树枝代替。固定要领是尽量减少对伤员的搬动,肢体与夹板间要垫平,夹板长度要超过上下两关节,并固定绑好,留指尖或趾尖暴露在外。

(3)对严重的外伤伤员的治疗,在紧急处理的同时,应迅.速求得医务人员的帮助,并尽快护送至医院。


11、如何救助被泥石流伤害的人员?

泥石流对人的伤害主要是泥浆使人窒息。将压埋在泥浆或倒塌建筑物中的伤员救出后,应立即清除口、鼻、咽喉内的泥土及痰、血等,排除体内的污水。对昏迷的伤员,应将其平卧,头后仰,将舌头牵出,尽量保持呼吸道的畅通,如有外伤应采取止血、包扎、固定等方法处理,然后转送急救站。

                                                                                                  来源:烟台市河长制服务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