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旱灾害防御知识(二)

日期:2020-07-18 信息来源:烟台市河长制服务中心
字号: 分享到:

暴雨雷电灾害


1、抵御暴雨的日常防御工作有哪些?

(1)低洼住宅的居民,在收到暴雨预警后,要提前因地制宜地采取围挡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砌土坎、配置小型抽水泵等。最好在门槛外侧放上沙袋,如果预料洪水还会上涨,那么底层窗槛外也要堆上沙袋。

(2)不要将垃圾、杂物等丢入下水道以及河道,以防堵塞,造成暴雨时积水成灾。

(3)底层居民家中的电器插座、开关等应移装在离地1米以上的安全地方。一旦室外积水漫入屋内,需要及时切断屋内电源与气源,把容易浸泡损坏的物品放至高处,尽量采取各种措施排水。

(4)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窨井或坑、洞中。

(5)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


 2、家中常备的内涝防范用品有哪些?

(1)收音机可以帮助我们接收天气、洪涝预警信息。收音机大都使用电池,不需要接通家里的交流电源,在抵御洪涝灾害时很有用。

(2)哨子是我们求救的工具,所以一定要准备。

(3)手电可以帮助我们在晚上的时候安全撒离,也是重要的求救信号。

( 4)大塑料盆、救生衣和救生圈是我们防止溺水的保护工具。


3、车中常备的内涝防范用品有哪些?

应急锤和五金工具箱可以帮助我们在车辆溺水时打开车门逃生,所以车内准备应急锤和五金工具箱是很有必要的。车窗玻璃边缘和角落是容易破碎的位置,当遭遇车辆溺水时可以尝试敲击这些部位。


4、暴雨积水时,低洼地区危旧房如何自救?

在危旧房屋的居民,下雨不要在屋内停留,要寻找安全坚固处所,避免落入水中。要听从组织部门的安排,要求撤离的话要立即撒离,确保人身安全,切勿顾忌财物而耽误撒离时间。

避险场所最好选择就近的高地、楼顶,如果来不及转移,也不必惊慌,可向高处转移,等候救援人员营救。在郊区,如果找不到较高的建筑物,也要尽量向高处移动。


5、遇到大暴雨时在户外如何行走?

(1)下雨时,大家要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建议乘坐公交车,并注意路况信息,避开积水和交通不畅地区。

(2)行人在下雨天行走时要注意观察,注意路边防汛安全警示标志,尽量贴近建筑物,不要靠近有漩涡的地方,防止跌入缺失井盖的水井、地坑等危险区域。

(3)行走时也要尽量避开灯杆、电线杆、变压器、电力线、铁栏杆及附近的树木等有可能连电的物体,以防因为暴雨导致漏电之后触电。暴雨过后,有些地方的路面很可能出现积水。此时最好不要趟水,如果必须要趟水通过的话,一定要随时观察所通过的路段附近有没有电线断落在积水中。发现有电线落入水中,必须绕行并及时报告相关部门。

(4)遇到大暴雨时,最好找遮蔽处避雨,在城市高楼房内最安全,应及时撒离到楼内,且尽量往高楼层上避险。如附近无高楼,不要滞留在涵洞、立交桥低洼区、地下通道等地势较低的地方。


6、如何避免户外雷击?

(1)遇到突然的雷雨,可以蹲下,降低自己的高度,同时将双脚并拢,以减少跨步电压带来的危害。

(2)不要在大树底下避雨。不要在水体边(江、河、湖、海、水库、塘、渠等)、洼地及山顶、楼顶上停留。

(3)不要拿着金属物品及接打手机。

(4)不要触摸或者靠近防雷接地线,自来水管、用电器的接地线。


7、如何预防室内雷击?

(1)打雷时,首先要做的就是关好门窗,离开进户的金属水管和与屋顶相连的下水管等。

(2)尽量不要拨打、接听电话,或使用电话上网,应拔掉电源和电话线及电视天线等可能将雷击引入的金属导线。稳妥科学的办法是在电源线上安装避雷器并做好接地。

(3)在雷雨天气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


8、雷雨天气如何避免触电?

雷雨天气有可能造成一-些高压或低压供电线路断线,还有可能导致供电设备短路和放电。如果在这种天气出行或滞留在户外,需要注意预防触电的情况发生。

(1)不要靠近架空供电线路和变压器,更不要在架空变压器以及紧靠供电线路的高大树木或大型广告牌下停留或避雨。

(2)如果发现供电线路断落在积水中使水中带电的情况,千万不要自行处理,应当立即在周围做好记号,提醒其他行人不要靠近,并要及时打电话通知供电部门紧急处理。

(3)一旦发现有人在水中触电倒地,千万不要急于靠近搀扶,必须要在采取应急措施后才能对触电者进行抢救。

(4)万一电力线恰巧断落在离自己很近的地面上,那么首先不要惊慌,更不能撒腿就跑。这时候应该用单腿跳跃着离开现场,否则很可能会在跨步电压的作用下使人身触电。


9、怎样抢救被雷击伤的人?

受雷击伤或严重休克的人,身体并不带电,救护人员应马上让其躺下,扑灭身上的火,并对其进行抢救;若伤者虽然已失去了意识, 但仍有呼吸和心跳, 则自行恢复的可能性很大,应让伤者舒适平卧安静休息后再送往医院;若伤者已停止了呼吸和心跳,应立即对其实施人工呼吸和心脏按摩,并注意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也不要中止心肺复苏的急救。


                                                                                                                         来源:烟台河长制服务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