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旱灾害防御知识(一)

日期:2020-07-17 信息来源:烟台市河长制服务中心
字号: 分享到:

基本常识


1、雨量等级是怎样划分的?

我国气象上按24小时内降水量进行雨量等级划分:

小雨:0.1~9.9毫米;中雨:10.0~24.9毫米;

大雨:25.0~ 49.9毫米;暴雨:50.0~99.9毫米;

大暴雨:100.0~199.9毫米;特大暴雨:大于等于200.0毫米。


2、遇险人员求救方式有哪些?

(1)电话求救:电话求救是最常用的求救方式,拨打110是最容易的,同时拨打街道、社区电话也是很直接的求救方式。

(2)网络求救:随着网络的普及,微博、博客、bbs(网络论坛)、QQ、微信等通信工具已成为紧急情况下求救的重要手段。

(3)警报求:很多居民区都有警报器,通过警报器可以及时向居民区管理部门进行求教。

(4)呼叫求救:当无通信手段进行求教时,呼喊求教也很有效,呼喊时最好同时晃动鲜艳颜色的旗子、衣服等,增加获取联系的可能性。

(5)敲击求:敲击、口哨也是求教的重要方法,同时这些声音通常也是救援的重要信号,救援人员可以通过这些信号找到你。


3、溺水如何自救?

(1))如果不太会游泳

当发生溺水时,不熟悉水性时可采取自救法:除呼救外,取仰卧位,头部向后,使鼻部可露出水面呼吸。呼气要浅,吸气要深。此时千万不要慌张,不要将手臂上举乱扑动,而使身体下沉更快。

(2)如果在水中被困车内

解开安全带,解车门安全锁,立即完全打开车窗,安定情绪,进行深呼吸。车辆入水后,水会快速涌进车内,这时水压非常大,车内的人很难打开车门逃生。只有当车内充满了水,车门两侧压力相等时,才有可能打开门。

如果没有及时开窗,可以通过破窗锤来击碎车窗玻璃,让水尽快进入车内,增加逃生机会。此外,注意猛踢、手握钥匙、用手机砸等方式无法有效的打破玻璃。

打开车门后,尽快向旁边游开。

(3)如果在逃生时抽筋

在水中发生抽筋,千万不要惊慌,一定要保持镇静,停止游动,仰面浮于水面,并根据不同部位采取不同方法进行自救。使身体成仰卧姿势,用手握住抽筋腿的脚趾,用力向上拉,使抽筋腿伸直,并用另一腿踩水,另一手划水,帮助身体上浮。


4、如何救助溺水者?

溺水是指被水淹的人由于呼吸道遇水刺激发生痉挛,收缩梗阻,造成窒息和缺氧,需要紧急抢救。

应急要点:

(1)发现溺水者后应尽快将其救出水面,但施救者如不懂得水中施救和不了解现场水情,不可轻易下水,可充分利用现场器材,如绳、竿、救生圈等救人。

(2)将溺水者平放在地面,迅速撬开其口腔,清除其口腔和鼻腔异物,如淤泥、杂草等,使其呼吸道保持通畅。

(3)倒出腹腔内吸入物,但要注意不可一味倒水而延误抢救时间。倒水方法:将溺水者置于抢救者屈膝的大腿上,头部朝下,按压其背部迫使呼吸和胃入物排出。

(4)当溺水者呼吸停止或极为微弱时,应立即实施人工呼吸法,必要时施行胸外心脏按压法。

                                                                                                                                       

                                                                                                                 来源:烟台市河长制服务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