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区供水总公司克服困难完成二水厂滤池U型虹吸管维修作业

日期:2017-09-30 信息来源:牟平区水务局
字号: 分享到:

牟平区供水公司二水厂虹吸式滤池配水装置U型虹吸管经过近20多年的运行工作,出现锈蚀穿孔现象,需要及时更换。该公司后勤服务部接到通知后,立即赶到二水厂滤池现场对U型虹吸管进行检查,在对2号滤池2个U型虹吸管进行除锈后发现U型虹吸管腐蚀严重,已形成多处穿孔现象,必须马上更换。由于没有成品虹吸管可供替换,工作人员就根据滤池图纸数据计算出U型虹吸管制作所需钢板尺寸,购进4MM厚度钢板,在制作过程中,由于U型虹吸管形状及尺寸特殊,U型板弧度没有卷形的设备,后勤服务部只能采用手工制作来加工U型虹吸管。首先制作手工卷板用胎模一套,利用此胎模在24张4MM钢板手工卷板时能卷出一样的弧度,再用气焊切割U型虹吸管两侧封面钢板,工作人员同时启用三台焊机焊接制作,一台将卷好的钢板进行定位组装,两台焊机进行焊缝焊接,焊接时对焊缝进行严格检查,确保焊接工艺达到焊接施工要求。仅用一星期时间,就按照图纸焊接加工制作好12套虹吸管。

为了不影响正常供水,先对2号滤池进行拆卸更换,1、3号滤池正常工作,2号滤池更换完成以后,2、3号正常工作,更换1号滤池虹吸管。此外,在拆除旧U型虹吸管时发现滤池导流槽6MM的混凝土墙面有5处墙面出现孔洞透水情况,工作人员采用堵漏剂进行封堵,解决了各组滤池配水不均问题,对部分气路堵塞的管道进行疏通,保证气路畅通,在施工中滤池内通风差,池水深,环境湿度大,电气焊施工温度高,为了防止触电、中暑、坠池及吊装碰伤,他们安排一人操作一人监护、轮换操作的方法,严格遵守操作安全程序施工,经过4天的紧张施工,1、2号滤池12个虹吸管更换、测试完成,保证了二水厂优质正常供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