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措施 卡实责任全面深入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开展

日期:2017-08-18 信息来源:栖霞市水务局
字号: 分享到:

自全面实行河长制以来,栖霞市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和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河长职责得到落实,河流管护力度不断加大,综合整治得到加强,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是增强责任意识。针对栖霞市河长制工作已经进入“啃硬骨头”的攻坚阶段的现状,该市牢固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思想,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河长制的具体要求上来,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统筹协调、组织推动、督促指导的能力,紧扣水质提升、水量保证、环境保护等核心指标和工作重要区域、重要时段、关键节点,紧紧抓住市镇村三级河长制这一条主线,逐条河流、逐个村庄明确责任人和管理责任,逐项分解、量化指标,把住要害、抓住关键、抓好落实。目前,全市大小河流市、镇、村河长制管理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

二是全力抓好问题整改。把实施河长制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来抓,按年度对每一条河流下达工作计划和任务清单,具体任务目标,确保“一年一变化、三年大变样”。同时,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切入点,全力支持、配合、保障好督察组开展工作,对照督察工作要求重拳清理工矿企业污染、城镇生活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等“毒瘤”,通过实施河长制来“亮剑”,大力整治乱占乱建、乱填乱倒、乱挖乱采等乱象。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资金2227.2万元,出动各类机械1377台套,清运各类垃圾43120吨,清理或搬迁河道范围内畜禽养殖厂28处,整治违章建筑21处,清理阻水障碍物155处,清理河道内沙堆、垃圾等3万余吨,疏通河道35公里,修复河堤2公里。打击违法活动80处,查处非法采砂9处、扣押设备14台,查扣非法作业铲车2台、采砂设备1宗,整治工作初见成效。

三是加大执法和社会监督力度。对涉水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加大巡逻执法,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并在全社会通报,形成有力震慑,起到打击一个、教育一批、警示一片的效果。强化社会监督和舆论宣传,通过网络、电视、微信等载体向社会公告河长名单,在河库显著位置竖立河长公示牌,公示河长职责、河湖概况、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加大巡河志愿者、民间河长、义务河长招募力度,发动社会力量对河库管理保护效果进行监督和评价,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引导河长制工作从政府治水向全民治水转变,着力构建以河长为主导、以企业和群众为主体、全社会共同参与、人人有责的管理体系。

四是强化督导考核。按照“项目化、时间表、责任人”的要求,把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层层分解落实到人,用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纪律抓好推进。要求市级河长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巡查,镇级河长每周至少开展1次巡查,村级河长每天巡查1次,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河流、水库管理保护中出现的问题。加强对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的督查通报,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挂牌督办,并把河长制纳入对各镇街区、各有关单位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考核结果在媒体公布,年终总排名,作为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目前,栖霞市组织市级主要领导、各镇街区党工委书记、河长制办公室相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全市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现场观摩,并对各镇街区的河长制推进情况进行了综合打分、排出名次,召开全市河长制工作大会予以通报强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