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市高标准定位 科学编制规划全面开展河长制工作

日期:2017-08-18 信息来源:莱州市水务局
字号: 分享到:

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以来,莱州市成立专门工作班子,运用新技术手段实施摸底排查,科学编制整治规划,全面开展流域环境综合整治,水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一、运用先进技术手段,高效推进问题排查工作

委托莱州市水利勘测设计院对辖区内16条河流和胶东调水干渠进行无缝覆盖、全面排查,调查过程中运用轨迹记录软件对现状进行拍照,直接定位建筑物、垃圾、排污口等设施,提高了工作效率。内业整理过程中,通过专用工具软件,将勘查轨迹和照片导入到谷歌地球中,可以现场演示河流现状和存在问题,并能够实时更新,为河长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

二、高标准定位,科学编制综合整治规划

2017年以来,为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聘请高水平专业设计院对重点流域环境治理进行了系统规划,为下一步全面实施综合治理提供了技术依据。

1、聘请中国市政中南设计院完成了《南阳河治理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规划实施了清淤、补水、生物治理、河套水库富营养化水体微动力措施、生态驳岸五项重点工程,计划近期立项并组织实施。

2、委托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编制了《白沙河、珍珠河流域综合整治规划方案》,对近期实施的重点治理项目进行了科学规划。

3、委托上海市政设计院编制完成了《王河流域综合整治规划》,为今后实施综合治理提供了技术依据。

三、全面推进流域综合整治,让水更清岸更绿

2017年以来,重点对南阳河、白沙河、珍珠河三条河流全流域实施了综合整治,同时各镇街打造17处水生态示范段。

一是南阳河流域整治工作的重点是以消除劣五类水体为主要目标,重点对南阳河城区段、城港路街道和永安路街道段实施了综合整治。南阳河流域共封堵排污口32处,对河道实施清淤疏浚,中水补源改善水质,目前劣五类水体已基本消除,达到了环保监测要求,是市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二是对白沙河柞村镇、夏邱镇段实施了综合整治,重点围绕石材产业整顿抓好流域环境清洁整治。柞村镇东朱宋村河段,原来河泥淤积、石材垃圾遍地,环境脏乱,不仅沿河群众反映强烈,也影响了行洪安全。经过全面整治,栽植上了绿化苗木,并建成了小品景观区,两岸的村民们对河道的巨大变化是赞不绝口。

三是珍珠河流域综合整治结合废旧塑料加工业清理整顿,重点实施了河道清淤疏浚,11座桥涵两侧景观打造,目前已基本完成,有效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

四是各镇街全面实施水系环境治理,打造水生态示范段。各镇街结合全市环境综合治理行动,对辖区内河道水环境实施了清洁整治,有效改善了水环境质量,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6月底,由莱州市河长办组织,对各镇街提供的水生态示范工程进行了现场考核评议,有力地促进了河长制工作的全面落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