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长河——烟台栖霞市采用无人机航拍巡河

日期:2017-11-13 信息来源:栖霞市水务局、河长办
字号: 分享到:

栖霞境内有白洋河、清阳河、清水河、漩河、杨础河、黄水河6大水系114条河流,总长度746.9公里,流经全市大小村庄615个,流域面积约1500平方公里,流域广、支流多、地形多变、地势复杂是栖霞市河流的突出特点。

自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以来,巡河任务一直是河长制工作的一大难点。栖霞市河流分支较多,深入到各个乡村,有的地方是车难行、人难进,想要发现解决小河小沟等“毛细血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就必须派遣大量的工作人员做实地勘察,这样做不仅极大的浪费了人力财力,而且人为查看不可避免的会出现死角和盲区,正所谓是“大河易整,小河难改”。

直到无人机的出现切实解决了这一问题,无人机航拍采用的是4K高清摄像头,影像具有高清晰、大比例尺、小面积、高现势性的优点,就如同拥有了鹰的眼睛一样,清晰地俯视各个河道,不仅能清楚地发现河道附近的违章建筑、违法排污口和非法采砂等活动,而且保留下来的影像资料还可以补充完善“一河一档”,为“一河一档”的修订做依据,便于用来对比参照,及时发现河道上的各种问题并进行整改,真正实现“河面无漂浮废弃物、河岸无垃圾、河中无障碍”的目标,而且“鹰眼”看长河,不仅看到的流域更大更全面,同时无人机可以随时升降高度,遇到非法采砂的行为,还可以采用倾斜摄影技术计算挖沙数量并保留影像,防止“扯皮”事件的发生。

无人机航拍使我们能加强对河湖污染、侵占河湖水域等情况跟踪,对重点堤防、水利枢纽、重要河湖节点等进行视频实时监控,实现流域内重要河湖水域岸线监控全覆盖;还能快捷有效地监控到河道保洁现状情况,具有效率高、覆盖广、无盲区、客观性强等优点。实现大范围全覆盖监测,有利于各级河长和河长制办公室及督导考核机构及时掌握河道的现状,作为河长制工作的河道治理、日常维护、督导考核的重要依据。

年初,栖霞市在经济开发区、桃村镇、西城镇运用无人机航拍河道试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切实强化河长制工作管理,加大对河长制工作的督导力度,经市委市政府决定,继续运用无人机对栖霞市16个镇街区主要河流再一次进行航拍,以查缺补漏,找到河库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好河库管理保护中的突出问题,切实落实绿色发展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好我市的绿水青山,使我市河长制工作再上一层台阶。

无人机航拍是新科技的应用,是创新的巡河方法,为进一步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使河道管理变得更轻松便捷、河道治理变得更细致彻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